您在這裡

【人權星期三】沒被接住的孩子—談少年矯正的現況與展望

此活動已額滿,您的報名將列為候補,若有名額將再通知您完成報名。
 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(尚未開始或已截止)。
2021-06-23 19:00   至   21:0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
2021-06-11 10:00   至   2021-06-23 19:00

 

#線上座談 #線上報名 #不直播 
***因主題敏感,本場次不直播,亦請參與者勿側錄。***

人生難免起伏,但有些孩子的旅程特別辛苦——因為家庭背景、生活經驗、或者一場意外、一個念頭而走上歧路,甚至走進少年法院。但那些脫離正軌的,經常是在兒時遭遇創傷的孩子,如遭羞辱怒罵、家暴、目睹家暴、與藥酒癮者同住等;而踏上歧路,只是他們找尋生命出口的過程。在討論觸法少年的議題時,我們首先必須反思,如果是自己帶著那些巨大傷痛,我們還能長成今天的樣子嗎?

孩子們的人生不應該在不小心踏入司法系統後,就嘎然而止。《兒童權利公約》(CRC)第 24 號一般性意見第 2 條明確指出:「兒童的身心發展不同於成人⋯⋯事實證明,接觸刑事司法系統會對兒童造成傷害,限制他們成為負責任成年人的機會」。 因此,體制應提供更多陪伴與教育,避免孩子們落入犯罪的惡性循環,輔導他們發展出獨特的、健康的人生。

2014 年,台灣透過施行法將《兒童權利公約》(CRC) 內國法化,更在 2019 年大幅修正了《少年事件處理法》(簡稱《少事法》),嘗試與國際人權標準接軌。然而,主導現下台灣司法兒少處遇的《少事法》與《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》仍未能有效接住那些不經意走偏了的孩子。

六月的人權星期三,人約盟邀請到桃園地方法院主任調查保護官 #王以凡 和 人本三重青少年基地館長 #蕭伊真 和大家聊聊是什麼原因促使台灣兒少觸法,又是什麼原因造成觸法少年在離開現有少年保護、司法及矯正體系後,仍然容易變成成年犯?台灣少年矯正面臨的挑戰是什麼?邀請大家一起來了解!

主持人:黃嵩立|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召集人
主講人:王以凡|桃園地方法院主任調查保護官
與談人:蕭伊真|人本三重青少年基地館長

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,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。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,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。